之前帶小Rosie去上功文的親子課時,有讓她玩一個磁性數字盤的教具。我覺得不錯,本來想買的。後來上網查,一個要七百多。我當時有想要自己做,可是一時想不出可以怎樣做。前幾天收到研究所學姐的喜餅,才想到可以利用喜餅盒來做。

步驟如下:
1. 利用Word在A4的紙上製作1~10的方格(4.95*4.95cm)並列印、護貝。這就是底紙的部分。
(我的喜餅盒尺寸剛好是A4,但要加上護貝,且喜餅盒的四角是圓形,所以我將A4紙和護貝後的四周略微裁小。只要 
    能剛好放進喜餅盒的蓋子裡即可。)
2. 再製作一張1~10但尺寸略小的方格(4.5*4.5cm)。用彩色的影印紙印出。
 (用彩色的紙印的原因是為了之後要做11~20或21~30等卡片時,用不同的顏色,這樣使用的時候可以一目了然,不用
     花很多時間在找卡片。)
3. 將2的小方格裁開,再加以護貝。護貝後再修剪四周。記得把四角修成圓角,以免玩得時候傷手。
  (我這次買了「相片圓角器」,方便多了。)
4. 將護貝好的小方格背後黏上有背膠的軟磁鐵,就大功告成了。
5. 要做11~20或21~30的卡片可以此類推。

玩得時候,先把大方格的底紙放在喜餅盒的蓋子裡。讓孩子自己依照數字把小方格放上去。不玩的時候,可以把A4的底紙和數字小方格收納在喜餅盒裡。

 
左圖:收納後
右圖:兩個重要工具。左為背膠磁鐵,右為相片圓角器。

功文的教材是用圓形的塑膠磁鐵(可上功文的網站看教具的照片)。我本來也是想去買圓形的塑膠磁鐵,用奇異筆寫上數字。塑膠磁鐵有一定的厚度,孩子比較好握。不過紙和護貝膠膜都是現成的。再加上紙可以列印,手寫的字體比較不好看,因此我才想到用紙黏上磁鐵來取代。

我這次只做了1~10、11~20、21~30,原因是我只有三種顏色的A4彩色紙。小Rosie最近也只會認到20,所以暫時還夠用。過一陣子再把31~50做完。當然也可以做51以後的數字小方格,不過我懷疑她到時就沒興趣玩了。

當我把喜餅拿回家時,就趁小Rosie不注意的時候,把喜餅都收起來。免得她一直狂吃餅乾。小Rosie只有看到喜餅盒,她就一直再問:「這是什麼?」我跟她說:「這是媽媽要做玩具的。」我之前做過配對圖卡,所以她對做玩具很有好感。這次我讓她看我做。她好奇的不得了,在旁邊東摸西摸。為了讓她有參與感。我讓她自己黏背膠磁鐵。雖然黏得歪歪的,不過她很開心。爸爸回來後,還跟爸爸說,這是她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