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babyhome看到有關於功文親子課的消息。得知我們小時候流行的功文數學,現在不但有英文、有國文,還有免費的親子課。我當時很想帶小Rosie去上上看。可是Rosie爸爸小時候對於功文數學的印象不太好。總覺得功文數學有點類似「填鴨」的方式,一直在做數學題目。

我認為可以去試試看。第一,幼兒的學習本來就有「認知」和「理解」部分。理解的部分必須透過啟發、引導或操作來學習。而一些基本觀念(basic concepts)如認字(包含中文和英文)則是屬於認知的部分,則必須透過反覆的練習。所以只要教法得當,讓她去學學認字也不錯。況且,兩歲半的小孩,也不可能讓她拿筆寫字,頂多一直讓她看flash cards,背誦一些童詩童謠,應該還不至於會揠苗助長。

第二,我覺得功文畢竟是一個很大的教育機構,研發教具和教材應該不錯。而且它能開這麼久(從我小學就有了),必定有它的優點。既然開免費課程,便是希望賺你以後的學費。所以他的親子課程必然不會隨便上上。應該去瞭解一下,再做判斷。

因此,我打了功文的0800電話,詢問離我們家最近的兩個功文親子課的教室。其中一個功文教室離我們家很近,走路便可到達。但他上課的時間剛好是Rosie的午睡時間。另一個功文教室則須搭20分鐘的公車,但他的開課時間剛好是Rosie精神最好的時候,所以我決定選擇後者。

就在上星期五,我帶Rosie去上功文親子課。老師是一位中年婦女。我相信她是一位很有經驗的老師。首先,他拿了爸爸、媽媽和汽車幾張中文字卡,帶小朋友念一念。後來又拿了ABC三張大寫的字母卡,帶著小朋友唸過一遍(老師的發音不是很標準)。接著又拿著123三張數字卡,但小孩唸過一遍,再帶著他們數卡片背後的紅點。隨後又拿著一張卡片,帶小朋友念李白的「靜夜思」。到目前為止,都還挺符合我的預期。

但當她帶小朋友唱歌的時候,我就開始反感了。怎麼會有人帶小朋友唱唱跳跳如此不活潑。手部的動作隨便揮揮,下半身完全不動,而且說話的語氣和前面教字卡的時候完全一樣,一點活力也沒有。連我這個孕婦帶Rosie唱歌時都比她有活力。我認為這與老師的年齡無關。我曾經聽過葛琦霞老師與黃又青老師的繪本教學。她們也都很優雅,不似一般幼美老師的精力旺盛。但她們的表情與語氣生動,說故事的方式引人入勝。帶動氣氛的方式不輸唱唱跳跳的年輕老師。

後來老師用tape放音樂,沒有先找好cue點。要放音樂時才在反覆倒帶,最後找不到他要播放的歌曲,乾脆自己唱。這表示老師沒有事前準備好。特別這堂課是試上,有點示範教學的性質。要下一次才是正是上課。老師應該有很充足的準備才是。

整個課程讓歷時約30分鐘。隨後便拿出一個磁鐵的教具,讓孩子認數字1-30。這個教具還不錯,Rosie很喜歡,玩得很開心。後來,我在功文的網站上看到,一個要賣700。(其實我有想要自己做類似的教具,不過還沒想好怎樣可以比較耐用。)

老師看Rosie玩得差不多了,又拿了串珠給Rosie玩。這是一個讓孩子把珠子穿到一條細繩上的教具,可以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Rosie剛開始抓不到訣竅,玩了幾次,就會穿珠子了。這個教材我曾經想買過。不過當時想到,如果珠子在地上亂滾,我這個大肚婆可能得趴在地上或手伸到沙發底下去撿珠子,所以就放棄了。

這堂課上完之後,我就沒有再帶Rosie去第二次了。我並不反對讓孩子上功文的親子課。就課程的安排與教具的搭配上,都相當恰當。不過上課的老師,我並不是很欣賞。畢竟老師才是影響一堂課是否成功的重要關鍵。以後有機會的話,我會再去試試我家附近另一個功文教室。

現在,Rosie爸爸又有意見了。她說:「人家是免費課程,你也要求這麼高。」也許媽媽對子女的教育有比較高的要求吧!又或許是自己也是教補習班的,看過很多教學技巧很好的老師,所以會比較critical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