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教英文的時候,前期主要是教Phonics,後期主要在教文法。所以我對Phonics的教學有很多想法。之前為了選教材,對市面上主要的Phonics也做了一些瞭解。當時甚至興起了自己編輯教材的念頭。可是在教Phonics之前,必須要先認識字母。

 

 

對於字母教學,我的想法有兩點:第一,字母的認識是單純的記憶,沒有理解的成分。所以,所使用的教材的教材或教具必須讓孩子覺得有趣。再者,短期記憶轉變成為長期記憶靠的是「反覆練習」。一次練習一個小時的結果不如每天練習五分鐘。多種不同的教材是必須的。

 

我之前試了一些讓Rosie認識字母的方法:
1. 字母書:
我以前在補習班教字母時,很喜歡用[Rhyming around the Alphabets]這本書。因為它每一個字母提供一則rhyme,孩子練習rhymes可以練習流利度(fluency)。此外,這本書的size超大,可以吸引學生的目光。學生都很喜歡,每一則rhyme都很願意背起來。
我用這本書來教Rosie,不過效果並不是很好。畢竟她連中文都說的不是很流利,那些rhymes對她來說相當困難,因此,她的興趣並不是很大。但是多少知道了一些單字。

 

2. 字卡:
字卡內容單純,再搭配一些遊戲,就讓她high的不得了。不過,我在家陪她的時間不多,沒辦法常常進行,所以效果不彰。而且,她常常會把字卡當作玩具來玩,回到家看到散亂一地的字卡,真會讓我昏倒。所以,我不在家的時候,都會把教具收到她拿不到的地方。但是,這樣便減少了平常練習的機會。

 

再此之後,字母教學就被我停了一陣子。最近發現教幼兒,有另外兩個比較有效的媒介。

 

1. 字母海報
前陣子,想去買1-100數字海報來教Rosie,在教具店找到了許多字母海報。大部分的字母海報,每一個字母旁邊都搭配一個單字。例如:A是apple、B是banana。其實,原本家裡有一張一個英文老師送的字母海報。那張字母海報很漂亮,每一個字母海搭配一個「稀有動物」,Rosie對漂亮的動物圖片似乎比字母大。所以,這次我選的是只有字母的海報。畢竟我要教的是字母,過多的元素容易讓她分心。

 

我把這個海報用磁鐵吸在家裡的門後面。每天花個幾分鐘去念一、兩次。這樣便達到「反覆練習」的效果。這樣短暫且高頻率的學習字母方式挺適合持續性注意力不久的幼兒。

 

我買的字母海報背後有一些教案和學習單,可以在學習之後做一些簡單的練習活動。

IMG_7459a.jpg     IMG_7461a.jpg

 

2. 學習單
我其實還挺意外Rosie喜歡做worksheets的。之前在babyhome下載了一個媽媽分享的500張學習單,內容包括形狀、顏色、字母等。我讓她拿著粗蠟筆做連連看、著色、圈選的練習。Rosie喜歡的不得了,每天吵著要做worksheets。

 

不過後來連上worksheet的網址去看,才發現它似乎是要付費的。所以,最近也在找它的替代品。看看有沒有合法又好用的worksheets。最近是上班比較忙,依照我以前的個性,一定是乾脆自己動手做worksheets,反正網路上免費的圖檔那麼多,做類似的worksheets也不算太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