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接觸了許多低年級學生的家長。在向他們解說專注力測驗報告的同時,如果遇到在永和地區就學的家長,我也一定會探問一些學校的訊息,以作為以後為Rosie選學校的參考。

 

最近遇到的兩個永和地區的家長,剛好他們的孩子都是就讀永和的私立小學。一位是及人小學,一位是竹林小學。讓我突然對孩子進小學感到害怕雖然Rosie要兩年半以後才會進入小學。竹林國小的那一位小一的學生是念英語實驗班。他們除了國語課以外,都是以英語授課。他們的期末考就要考兩個星期。另一位及人小學的小一生也不遑多讓,光是期末的英文科就要考三天。

 

另外,我還遇到一位孫子是念快樂瑪麗安安親班的阿媽。聽阿媽說小學一年級的小朋友一天要背50個單字。阿媽拿了單字表給我看,我發現有一些太過抽象,非一年級學生能夠理解的單字(例如:phonics)。我懷疑的問阿媽:「孩子懂得單字的意思嗎?」阿媽說:「安親班老師要求會唸、會拼即可,不需要瞭解意思。」

 

這時多年一直在兒童美語的工作環境,有感覺到兒童的英文課程越來越豐富多樣化,教材也越來越活潑有創意。我感覺到我以前剛開始教書的那一套教法已漸漸不合潮流,所以我開始搜尋與採納新的英語教學方法以及英語教材。但是,我突然發現:儘管許多有名的美語教學機構在教材方面不斷推陳出新,標榜自然的學習第二語言,但是他們教授給的孩子的英語學習方式依舊是土法煉鋼 --死背單字。

 

學英文當然免不了要背單字,但是單字要在context才能顯示它的意義以及用法。如果學英文卻不在意單字的意義與用法,執著於單字量的多寡的意義究竟為何?

 

我贊成孩子提早學習外語。但是學習的方式應該配合兒童的發展。究竟小一的學生是否適合這樣的死記單字、考試方式?提早給孩子過多的學習壓力,只會破壞他們的學習興致,讓他們對學習產生排斥。坊間有許多有趣的英文繪本與教具,為什麼不利用一些好玩的方式來玩學習,英文單字晚幾年背,又有什麼關係?

 

我一直很喜歡Rosie的幼稚園雅德賽思。它給予孩子多元的課程,但不給孩子學習的壓力。孩子在幼稚園裡接觸各種課程英文、舞蹈、音樂、自然科學,但是,它並沒有要求孩子非會不可。其實,大多數的孩子是有好奇心、愛學習的,但是,我們不應該過渡給予幼兒學習的壓力,而壞了他們的學習興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