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剛剛結束了七月的暑期課程,開始了為期不到一個月的暑假,所以整理一下之前教學的心得。

 在這次的暑期課程中,我以閱讀技巧為主。主要的原因是學生們在學期當中學了許多單字、文法與句型,而英文的四技(four skills)-聽、說、讀與寫,則較少有機會練習。此外,學生們的暑假作業必須要完成兩份『閱讀單』(reading reports),我便以藉由閱讀的方式,進行閱讀的延伸活動。

 此次兩本閱讀的兩本讀本分別是《Yesterday, Today, and Tomorrow》與《Hot Air Balloon》。這兩本書在本校圖書館都有足夠一個班使用的數量。我認為閱讀課時,人手一本書是很重要的。常常不得已,我們必須把繪本或讀本逐頁掃成電子檔,藉著投影布幕呈現給學生看。然而,我總覺得看投影布幕並沒有看『書』的感覺。

 《Yesterday, Today, and Tomorrow》則是Oxford出版的Dolphin Reader系列之一。這是我目前最推薦的一套讀本,雖然它出版的時間比較早,但我覺得他的圖與文字完全配合,加上它的圖與文字並未結合成一體,方便我把書本掃描做成配對圖卡(之後的文章會詳述)。

 此外,這個系列的故事CD有分成「故事朗讀」和「延伸故事」(expanded story )兩種。前者是逐字『讀故事』(read the story),與後者有點類似『說故事』(tell the story),所以在字句之間會做一些延伸解釋。可以方便老師選擇今天要『讀故事』還是『說故事』。唯一的缺點CD中的說話速度太慢。學生閱讀的速度比CD說話的速度快,學生一邊聽一邊讀會覺得不太順暢。不過這在電腦的播放軟體中調整速度即可解決。

 

《Hot Air Balloon》是敦煌出版的Reading Schema系列讀本之一,它除了故事之外,每隔一段會有一些閱讀的延伸活動。暑假我想讓學生輕鬆一點,所以把書中許多紙筆的練習轉化成為口說的練習。 

最近許多人推薦《An I Can Read》《I Can Read》系列的分級讀本。但是這系列的讀本分級方式主要以內容的字數為主。內容較短的是屬於較初級,字數較多的屬於中級或高級。但並沒有顧慮文法與句型的難易度來分級。這系列較適合以英文為母語的小孩閱讀。例如:這系列的讀本在第一級就出現了許多較常用的過去式動詞(ex: went, ate),這些對母語的孩子來說很自然,但台灣的英語教育大約會在學了兩年左右,才會學到過去式。我曾經在一年級班級使用過,在講故事的同時,還得不時的為這些過去式動詞停下來解釋。如果閱讀故事還得要不時停下來解釋單字或文法,那麼閱讀就逐漸失去了樂趣了。這系列也有很棒的故事,例如:Danny the Dinosaur系列與Amelia Bedelia系列。我喜歡Amelia Bedelia故事中的雙關語。但是如果孩子不能自己這些雙關語絕妙的部份,得要透過解釋,那就似乎沒有那麼有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