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我的主管要我寫些參加我們「成人英語師資班」的心得,作為行銷課程之用。不過我都藉故推托,因為我自己有三個顧慮。第一,我實在不擅長寫這種歌功頌德的文章。我對這個課程給予非常高度的評價,覺得花15000上這門課很值得。但是我的文章風格是以論理為主,批判分析的文章我常常寫,但是我實在不會寫些充滿正面形容詞堆砌的文章。在加上我的文章通常落落長,真的不適合做為行銷用文字。第三,我自己是課程負責人,又用學員的角度寫文章,似乎有點「老王賣瓜」之嫌。其實,我也一直很想寫一篇文章關於參加該課程的感想,但是為了我自己,而非宣傳課程。

 

說到這個課程,我應該是全文化推廣最大的傻子一枚。我在今年一月報名了三月底的成人英語師資班。當時是因為當了兒童美語老師這麼久,覺得年紀到大了,不適合再跟小孩大吼大叫,轉作行政工作又不甘寂寞,還是喜歡當老師那種分享的感覺。我搜尋了課程,找到文化推廣有這門課,就沒有想太多,點選線上報名,傻傻地去ATM繳費。後來才知道有這個課程有說明會,說明會現場有較低的折扣。有線上諮詢,會有專人打電話解說課程。這是傻一。

 

後來,我四月有出國的計畫,發現有兩週不能上課。這時我打到文化推廣部,把我的課程延到下一期。當時下一期的課程時間都還未確定,所以我也就沒太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反正我就是確定要上這個課程就是了。這麼大一間學校總不致於把我的學費給吞了吧!

 

前一個公司有一些合法性地問題,讓我一直考慮是否要繼續在那裡工作。有一次我上班居然遇到社會局來查立案問題,促使我下定決心要離職。在離職前,我開始在104投履歷。我少說也投了上百次履歷吧!有一天我居然接到文化大學推廣部的面試通知。不過,我得在三天之內寫一份英文課程的市場分析報告,再用英文做簡報。我以前在研究所與民意調查公司所學調查分析方法,以及ITI英文簡報技巧的訓練派上了用場。我記得我那兩個晚上都沒睡,加上白天在公司偷偷準備。我還請我的主管幫我看過分析報告,我那office達人同事幫我美化簡報的版面與內容(這個公司最可愛的就是,對於同事要離職,都會給予最實質的肯定與鼓勵。)

 

在文化做簡報的當天,一位同事居然因著我的名字認出我就是那位報名師資班又延期的傢伙。這位同事有驚人的記憶力,她後來成為我工作上最好的夥伴。我是她驚人記憶力的最大受惠者。她都會提醒我一些該注意的事,或者幫我倒帶回復記憶,以免我掛一漏萬。

 

我在經歷了幾次面談後,我幸運地錄取成為文化推廣部的「英文課程負責人」。尷尬的是,我上班的第一週日就是「成人英語師資班」的開課日。Why? 文化推廣的員工在試用期過後,在公司上課是免費的。再者,我做為課程負責人,我也可以去旁聽任何我所負責的課程。花一萬四千多去上自己負責的課程只能用「傻子」來形容。這是傻二。可是,我是菜鳥吔,我怎麼好意思退費啊!

 

一個工作剛開是總是很多需要學習。由於對於工作不熟悉,所以動作很慢,要學的東西又很多。當時週一到週五的上班時間,我真是又累壓力又大,週日還要上一整天師資班。同事還勸我要不要乾脆退費,以後有時間再去上。第一次上課後,我就確定:再累我也要堅持下去。我現在堅持下去,是花自己的錢上一個我認為真的很值得的課程,對我的工作也很有幫助。退了費以後,這個課程依然很棒,但是我可能再也沒有動力從頭到尾好好上課了。免費的就不會珍惜,這是人性。

 

這個課程讓我回復一些教學的基本原則,而這些基本原則卻因為教書成習慣而逐漸遺忘的。此外,這個課程也提醒了我一些從來沒有去想過的問題。更令我訝異的是,我過去視為理所當然的教學方法是有很大的缺陷的。原來,我誤人子弟很久了。在老師教學以及同學試教演練中,我一方面學習課程內容,一方面也不斷地反省與檢視自己的過去的教學方式與技巧。我好像回到了我還沒教書之前,一個英文補習班的trainee,儘自己可能的吸收各種觀念與技巧。

 

我過去12年的英語教學經驗所累的觀念與自信心,逐漸在這個五天的師資班課程中瓦解。在期末的模擬試教之前,我焦慮地睡不著覺。因為,我突然發現我不會教書了。每當我想起一個點子,我腦中馬上會有另一個聲音說,「這個點子糟透了,這是你以前教兒童美語用的方法吧!」這樣來來回回想了5.6個點子,都在下一秒鐘被自己打銷。如同走在迷宮之中,不論走哪一個方向都「碰壁」。期末的試教結果,我對自己很不滿意。儘管我老闆說我表現的不錯,不過自己心裡知道,其實我還是在「碰壁」。

 

就實務面而言,這個課程對於一個教學的新手來說,它提供了一個很棒的捷徑。在一個短短的課程中掌握了十多種文法、字彙的教學技巧,糾正學生錯誤時所應該注意的原則,第一堂課破冰的活動等等。在理論方面,這個課程對有經驗的老師而言,它啟發許多令人思考的問題,也可以提供更多教學的靈感。

 

最後,我要感謝Sarah老師以及師資班的其他九位同學。Sarah老師以她一貫「教學內容嚴謹,教學風格輕鬆」的方式帶領同學進入英語教學這個「嚴肅」卻又「迷人」的領域。這個課程班辦了七期,沒有一個學生說這個課程不值得,只有人抱怨時間太短。九位同學們的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讓我真的很想繼續跟你們一起上課。你們的強烈的學習動機,是我最忙最累時撐下去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