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Rosie當了小model。原因是Janet阿姨的公司(就是Sogo啦!)有一個公益活動的DM需要一個小朋友,平日對Rosie疼愛有加的Janet阿姨就不但把這個好康機會給了Rosie,還幫她借了兩套上萬元的洋裝讓穿。(她爸爸覺得其實Rosie也沒有那麼可愛,Janet阿姨會不會太疼她了!)


前幾天接到電話的時候,我真的挺開心的。因為以前都一直在家裡拍照,家裡的燈光都是由上往下打,燈光的角度都不能自己控制,我一直想讓Rosie到攝影棚去拍照。之前找了一些專門作兒童攝影的工作室。有些都把小孩拍的很俗麗,而風格我最欣賞的那一家的預約卻排到半年後。

以前在視丘學攝影時最喜歡上人像課,因為我喜歡自己打光與測光。一般在戶外或非攝影棚的室內,常常會因為燈光和景物的因素而受限。在攝影棚就可以自己控制光源與背景。當時我就很嚮往將來有一個自己的攝影棚,專門來拍嬰兒與兒童。現在因Rosie關係有機會去攝影棚,儘管不是自己拍照,也是覺得可以學到些東西。

今天幫Rosie拍照的是一個中年的攝影師。看起來就是非常有經驗的樣子。他用的還是Hasselblad120相機。底片跟我以前一樣,用的是EPP100。看來他是一個傳統派的攝影師,正對我的胃口。以前在學攝影的視丘攝影學院就是一個比較偏學院派的攝影學校,很強調與攝影基本工與美感的訓練。

現在數位攝影盛行,很多攝影師連測光表都不用,都是只用數位單眼相機一陣狂拍,然後再用影像軟體修片。這樣總會有幾張好照片。其實過渡的修片常常會導致照片中顏色與質感細節的損失。以前攝影老師常常說「Garbage in, garbage out.」如果拍出來的東西不好,進電腦怎麼修也是垃圾。照片中的細節盡失,如果不放大照片到一定的程度,一般是不容易看的出來。我之前去別的地方上數位影像的後製課程時,有一個同學已經開業,有自己攝影棚。他居然問:「灰卡要怎麼用?」天啊!不懂灰卡還可以自己開業喔!其實請外面的攝影師拍照,價值在於攝影師的攝影技術、攝影師帶動拍照氣氛的能力、棚燈,還有拍照後的相本製作(現在相本都還是手工的)。不過,前面是僅就攝影的成本來考量,然而最重要的是風格是自己喜歡的。

最後,希望下次Rosie進攝影棚拍照時,我是那個掌鏡的攝影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