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回到以前的補習班幫以前的同事Lydia代課,所以寫blog的時間比較少。不過卻讓我有機會在課堂上利用繪本說故事。我一個星期必須帶九個班。其中有一個班的程度比較初級,而且是與另一個老師搭配。另一個老師教授主要課程,我這堂課是搭配性質。Lydia說她常常也不知道教什麼好。這個班正好成為我繪本教學的起點。

我上星期第一次上課時,我就帶了[Five Littl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我會選擇這本書的原因有很多:第一,這首歌的童謠,很多小孩子都聽過,容易帶動氣氛。對於第一次以繪本教學的我來說,比較不容易失誤。第二,這本書在書的句型重複,可以學到句型,而非單純聽故事。我擔心若有家長旁聽,我可以理直氣壯地說,我們是在練習句型。(我工作的補習班不是一般坊間常見的唱唱跳跳的兒童美語,很注重文法。)

結果效果出奇的好。我們一堂課是110分鐘,通常最後30分鐘,小孩子們都已經覺得很煩,很想下課。我在下課前30分鐘把繪本拿出來,小朋友們眼睛一亮,還主動坐到第一、二排來。連原本在鬧情緒的小孩都忘了要生氣。不出我所料,有兩個小孩已經聽過這首童謠,不過他們還是很開心。討厭的是,他們會預告劇情。不過這本書本來劇情就是重複的,所以兩次以後,孩子們也很自動地會猜到劇情。

由於上星期的效果不錯,這個星期我選擇了Bill Martin Jr.與Eric Carle的[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句型重複也是主要因素。再者,簡單的顏色和動物名稱,他們都已經學過,所以我想應該不會太難。而且,我還有[Panda Bear, Panda Bear, What Do You See?]以及[Polar Bear, Polar Bear, What Do You Hear?]兩本類似但比較難一點的書,下週和下下週可以繼續使用。

這一次上課,我一樣在下課前三十分鐘拿出繪本,這次他們更自動地坐到前面兩排,還坐到桌子上。除了第一段以外,我把所有的字都用「利貼」貼住,只露出圖片。他們可以看圖,直接把文字套進句型中。當我把故事說完以後,把關鍵字寫在白板上,他們很自然地可以根據關鍵字把這本書的內容背起來。繪本教學真是挺有成就感的。

也許是這本書很有名的關係,有一個小朋友說她幼稚園就看過了。其實我並不意外,就我認識的很多故事老師都是幼兒美語老師。他們常常會在幼稚園說故事。幼兒美語的教學往往是主題式的,沒有固定教本,所以幼兒美語老師常常會花心思找教材或自己做教具。相反地,兒童美語都有固定的教本,老師大部分都是根據教本和進度按部就班的授課,補充的內容比較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