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剛開始懷孕的時候,就一直很想拍Rosie和肚子的合照。有幾組畫面和構圖三不五時在我腦海中盤旋,不過肚子一直不是很大,總覺得拍出來的效果不會太好。直到最近剖腹的日期定了,才發現再不拍可能真的沒有機會拍這樣的照片(我可不想再懷第三胎)。再加上Pearl小姐三不五時透過MSN越洋的聲聲催促,我才決定請Rosie老爸代勞,幫忙拍這組照片。

首先,為了凸顯大肚子,Bikini是必備之物。由於我穿bikini的機會不太多,所以我上網買了一件200塊不到的bikini。由於baby的照片必須塑造出純潔、輕柔的感覺,色調必須是以白色為主。因此,從背景、我的bikini和褲子、一直到Rosie的衣服都是白色的。同時,輕微的過渡曝光是必要的。但擔心曝光的時間佳長會導致晃動,因此過渡曝光的部分就交給Photoshop來處理。

打光的部分比較麻煩。由於家裡沒有棚燈,唯一的室內光源是吸頂式的電燈。這種光源被稱為「頂光」,俗稱「賭徒光」。從名稱就可以得知這種光線不太適合拍baby。所幸,拍照的時間是下午,陽光剛好斜射進入屋內。再加上室內大多是白牆與淺色的櫃子,讓室內的光源和戶外的陽光在屋內多一些反射,可以中和頂光。

我先和Rosie老爸溝通我想要的構圖,並在網路上抓幾組我喜歡的照片。大抵我們是根據網路上抓的幾組照片來拍。畢竟攝影師是免費的,所以我必須向他不專業的態度作適度的妥協。為求畫面的簡潔,我要求背景必須是白牆,這位大牌的攝影師居然說,如果背景是白牆,他就沒辦法坐在椅子上拍照。所以後面幾組照片他堅持我必須背對比較雜亂的背景。這讓我在後製時花了不少時間在裁減和塗抹。

最後的照片全部進Photoshop轉成黑白色調,避免太過寫實。畢竟這種私密的照片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接受。所以我只挑了一組放在blog上供大家欣賞。若有心臟比較強,想看其他照片者,請與我聯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