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常常帶小Rosie在浴室中用玻璃蠟筆畫畫,並教他各種顏色的英文。不過最近天氣轉涼,不太好讓她常常待在浴室裡,以免著涼。我所收集的繪本很多都很適合教孩子顏色的英文,所以最近改用繪本來教他。我認為適合的英文繪本分別是:[Freight Train]、[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與[What a Wonderful World]。

1.Freight Train

Donald Crews的[Freight Train] 曾獲得美國童書的最高榮譽:凱迪克獎(Caldecott Award)。它是三本繪本裡文字最少,圖也是最清楚、明顯的,所以適合最早開始讀。它主要是介紹各種載貨的火車,但每一種貨車都有不同的顏色。並且隨著這列彩色的貨車穿過白天與黑夜、都市與隧道,最後火車消失。兩三歲的孩子通常對交通工具都很感興趣,所以用火車來教孩子顏色是非常恰當的。

我每天晚上都會先把故事念一遍,第二次再指著各種的貨車念顏色,而不唸貨車的名稱。主要在強化她對顏色英文的認知(其實很多種貨車的名稱我也是查字典才知道)。念了三個晚上,我指著各種貨車,她已經會唸orange, yellow, green, blue等顏色了。

2.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Bill Martin Jr.與Eric Carle的[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除了可以教顏色以外,還可以教動物的名稱。而且,這本書有固定句型,所以比較適合作為顏色教學的第二本繪本。

我的作法也是先把故事念一遍,再指著各種動物念他們的顏色。第一次念的時候,Rosie似乎無法把她之前在[Freight Train]中學到的顏色用在這本書當中。不過,繪本的好處就是孩子永遠不會膩,一本故事書可以講很多次。我想再多讀幾次,她應該就可以連結起來了。

3. What a Wonderful World

Louis Armstrong這首[What a Wonderful World]是很多人耳熟能詳的。這本繪本就是把這首歌曲畫成圖畫。我會選擇這本最為顏色教學的第三步,主要原因是唱歌對可以引發孩子的興趣。這首歌的歌詞意境充滿愛,也很正面。歌詞裡面有:trees of green, red roses, skies of blue, clouds of white等顏色。

這本繪本我還沒有教Rosie。不過我曾經在補習班教過,並放歌曲給學生聽。我當時放了兩個版本,一是Louis Armstrong,另一則是T.I.V.C.英國兒童合唱團(海揚音樂)的版本。孩子似乎對於Louis Armstong低沈渾厚帶有詞性的聲音不太有興趣,對T.I.V.C.的娃娃音比較能夠接受。

我以前比較常用picture dictionary形式的書來教小孩一些基本概念(如顏色、形狀)。不過我發現現在有一些繪本都可以教這些基本概念,而且有趣多了。能夠寫好故事的繪本作家很多,但我覺得能夠把一些學齡前必須學的基本概念融入故事的作家真得很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