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帶的隨班實習課,討論的是”A Reading Sequence”。當我在備課看課程dvd時,我就有很多的想法與很深的感觸。

 

 

片中的老師教Reading 有許多的步驟。這個班的學生即將要閱讀一篇有關於J. K. Rowling的文章。首先,老師先拿出J. K. Rowling的照片。隨後讓同學分享他們所知道的J. K. Rowling,並把同學的提出的內容條列式地寫在白板上。這目的是讓同學在閱讀前先對將要閱讀地文章有一些基本的認識。

 

 

老師接著帶著同學看文章標題A Suitcase of Stories,讓同學根據標題猜測這篇文章的內容。之後才讓同學略讀,尋找為什麼這篇文章會有這個標題,suitcasestories有什麼關係。我覺得這個做法是相當有趣的。我回到這本書中,提到的Reading教學的部分。作者認為這個做法可以建立學習者的expectation。書上說”Expectations are set up and active process of reading is ready to begin.” 其實書上並沒解釋清楚的expectation重要性,也沒有說明為什麼expectation可以啟動閱讀的過程。我詢問同學的想法。基本上,同學都同意作者的看法,但也說不出理由。

 

 

我嘗試用認知心理學的預期理論來解釋。在我們在等人的時候。如果不知道朋友將會從某個方向來,這時我們會左顧右盼,沒有方向。相反地,當知道朋友將會從哪一個方向來時,我們大部分的時間將會只看朋友會走過來的方向,心態上也比較不容易焦慮。將這個理論運用到閱讀教學。當學習者有expectation時,他們會比較容易掌握方向與目標。就如同在等人時知道朋友會從哪一個方向出現一樣。閱讀的效果自然也會比較好。

 

 

當我說完這部份時,大部分的同學都表示贊同。但是我還是跟同學說:「That’s my own explanation. 」我有時實在不太確定自己究竟是「謙虛」還是「心虛」。因為認知心理學並非我的專業,只是以前曾經碰巧讀過這個理論。現在我也越來越覺得「教學」不是我的專業了儘管我教了12年。

 

 

心虛的理由不僅在此。當我看完片中的老師做完所有的閱讀的教學步驟時,一股強烈的罪惡感油然而生。我過去教閱讀時,從來沒有用過這些方法。更精確地說,我以前的做法根本不是在教閱讀。

 

 

我以前是用我們國、高中老師的教法。帶著學生讀一篇文章,解釋一下內容。遇到單字就解釋一下。有特殊的句型,就舉幾個例句做練習。在這種情形下,文章只是單字和句型的載體。甚至,我連帶學生讀故事(敦煌的Reading House系列)都不知不覺地延續這個方法。所以,我們只是以教「閱讀」之名,行教「句型」與「單字」之實。這或許是很多孩子不愛閱讀的原因。孩子閱讀的胃口都被我們的教法破壞了。我一直是這樣被教育的,我從來沒有思考過這個方法的合理性。而我也理所當然地以這種方式教我的學生。

 

 

原來,我過去誤人子弟好幾年,直到我決定不教書了才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