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sie背著小姑姑送的書包等公車上學去                                            雅德賽思


七月的後半個月幾乎都在幫Rosie找一家適合的幼稚園。住家附近的幼稚園我幾乎都帶Rosie參觀過,有的還去不止一次。。
 
我對幼稚園有幾個簡單的看法:
 
首先,環境清潔並有戶外空間。環境清潔當然是最基本的。不過,有戶外空間的幼稚園,在永和不多見。孩子一整天都待在室內,病菌容易互相傳染。一個孩子感冒,其他的孩子跟著打噴嚏。如果Rosie感冒,家裡的小Sarah也很容易會被傳染。
 
再者,全美與和雙語一律敬謝不敏。我過去在補習班接觸全美語的孩子,英文文法糟透了。我並不是質疑全美與和雙語教學的效果,我相信他們的確能教出英文表達流利的孩子。但是我們目前的小學教育並沒有辦法延續幼稚園全美語的教學。除非把孩子送出國或念美國學校,孩子還是在台灣唸一般以中文為主的小學。孩子一旦沒有在英語的環境或使用英語的習慣,英文能力便大幅度地滑落。與其把投資在高額的全美語或雙語幼稚園,還不如長期的培養孩子看英文故事書還來有意義。
 
然而,我並不排斥教英文。我自己平常也教小Rosie英文,帶他看英文故事書、唱英文童謠。我認為這個時候學任何東西都沒有壓力,學各式各樣的東西可以開拓她的視野,只要孩子喜歡,都可以盡量讓她多接觸。Rosie也很喜歡學東西,只要有時間,我都會盡量教她。
 
幼稚園教什麼內容,我是不太在意。其實,幼稚園是孩子社會化的起步,他要學著認識我們所處的社會,瞭解如何與周遭的人互動。至於有智識方面的,以後還有十多年的書等著她去念呢!不急著現在先去學。
 
最後,千萬不要有成果表演。以我過去在幼稚園代課的經驗,幼稚園喜歡辦一些盛大的活動來討家長歡心。四、五歲的孩子又要唱、又要跳,還要換隊形,實在是太強人所難了。所以他們往往花很長的時間來排練。不過哪一個家長不愛看自己的孩子表演?幼稚園就是抓住了家長的虛榮心理。孩子台上精彩的表演,往往是長時間的排演所換來的,甚至是老師罵出來的。成果表演往往是滿足家長的虛榮心,但是孩子從中學不到什麼。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是Rosie姑姑介紹的。姑姑的學妹曾經去雅德賽思應徵老師。雖然沒有上,但她還是向朋友推薦這個學校。奶奶、姑姑、Rosie、小Sarah和我,一行人浩浩蕩蕩的前往雅德賽思幼稚園參觀。黃園長向我簡單地介紹這所學校創辦的理念。
 
黃園長(也就是創辦人),原先是商週的副總編輯,為了自己孩子的教育,乾脆投身幼教事業,創立了雅德賽思。不同於其他幼稚園的經營者,黃園長並非師範體系出身,而是後來為了辦幼稚園再去進修教育課程。從他在闡述的學校的理念時,我看到了一個家長對於孩子教育的熱誠,以及知識份子對於幼兒教育的人文關懷。不同於大部分的知識份子傾向於「清談」與「議論」,黃園長卻是一步一腳印的理念實踐者。也許是因為自己也是人文學科的背景,黃園長的理念比較能引發我的共鳴。此外,雅德賽思的高師生比(一個班九個孩子)讓我也比較放心把Rosie交給他們。
 
但是,雅德賽思的學費偏高著實讓我躊躇了好一陣子。後來想到當年我的父母也讓我和姊姊一路從復興幼稚園一路念到復興國中畢業,後來高中、大學、研究所也都沒替他們省過錢。為了自己的孩子受到好的教育,這些錢就算是投資在孩子身上的吧!
 
現在,Rosie每天回來都會跟我分享今天跟同學玩什麼玩具、小胡老師跟她說了什麼。看著她從幼稚園中得到許多快樂,交到許多朋友,有疼愛她的老師,真的也很替她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